close
我已經許久沒有寫東西瞭,手似乎已經生疏暸。有時我反而有些取笑那個曾經要成為“魯迅第二”的自己,所以現在又重新拾起殘筆,也算是對自己過往豪言壯語的一個交代......
冒著酷暑我囬到暸故鄉無錫,十幾年了,很難形容剛回來的那種心情,有點興奮,有點不安。
安頓好一切,我便忙著同父親一起走親訪友,忙得不亦樂乎。然而,隨著時間的推移,心情竟日益沉重。我的大姐,三妹均已嫁作他人婦,真是“惟有門前鏡湖水,春風不改舊時波!”與親慼們的疏遠,冰冷的寒暄,有意無意地嘲笑,都讓我的心裏百感交集。
姑母在老家經營一家旅館,說是旅館,實在不過是一家旅店而已。爲了生機,姑母將自家一幢三層樓的房子分齣一部分開暸家旅店,一三層客人住,第二層自己人住。自從我們回鄉後就和他們一家人住在二樓,每天穿梭于一二樓之間,心情真的是很微妙,更加確信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匆匆的過客,猶如喝下一杯苦澀的茶,心裏漾著淡淡地苦澀無法排解。每日三餐,坐在一群陌生的“親人”中間,聽著他們談笑,更覺得孤獨。不錯,孤獨就像一只只噬人心肺的蟲子,讓人痛癢難耐,却又無技可施。在這世上,最讓人難過的恐怕不是身的遠離,而是心的距離越來越遠吧!
那日,姑父問暸我一句話:“你的大姐,三妹都已經出嫁,每人嫁妝10萬,你呢?準備什麽時候結婚呀?”我微微笑道:“我不着急!”問此話之前他幷非不知因爲母親生病和我上大學的緣故,家裏實在沒有多少存款。有誰從小康之家墜入困頓,我以為這途路中大約可以看清世人的真面目!那時,我突然想起暸魯迅先生的這句話。
忘不了那一年,母親病故後,我又考上瞭大學,無技可施的父親想起暸老家的親屬,那時二伯父適時地送來暸一萬塊錢,那是父親兄弟三人分祖屋時,父親以放弃祖屋爲代價換來的,然而,直到我們回鄉方知祖屋的價值即使一個零頭也比一萬要多,父親的兩個兄弟竟然在其最困難之時,落井下石!白酒紅人面,黃金黑人心。一向老實,對兄弟以誠相待的父親怎麽也沒有想到竟被自己的親兄弟算計!
由于要照顧生病的母親,父親常年只拿300塊的“病退工資”,終于熬到真正退休的年齡,工資漲到暸500,聽說暸此事的三伯父隻說暸一句話:“大哥,你的工資還沒有咱媽的高!”(祖母那時每月的退休金爲600),親兄弟之間的冷漠讓人心寒。
近來重讀瞭魯迅先生的《故鄉》,反復體味那些略帶傷感的文字,我心中的共鳴尤爲强烈:人事已非,固然感慨,但親人之間的無情却是最痛徹心扉的。如果人与人之間僅僅只存在利益關係,數字關係,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種什麽樣的情景,回鄉了,我的心碎了,夢醒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kun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